剧评《亲爱的叶琳娜 谢尔盖耶夫娜》(湖师大楚魂戏剧社)

来自一个非专业人士的非专业剧评,字数居然超两千了。。各位票圈大佬见笑了。

《亲爱的叶琳娜谢尔盖耶夫娜》湖师大楚魂戏剧社出品。(提前申明我不是湖师大的

已经好久没看这种长的校园剧了……突然又怀念起高中看戏剧社大戏的时候了。

故事背景设计在了苏维埃,但是个人觉得不知道是不是编剧理解的缘故还是特意的设置,苏维埃、俄罗斯方面的感觉并不浓厚,也就是说,这个更像是八九十年代的中国。。而不是在苏维埃,除了人物名字。

评价下演出人员,我个人最欣赏的角色应该是那个“最坏”的瓦洛佳。对于这个人物,可以说是最多变而最不变的。他的个人定位是即将成为的政客、外交官,个人认为有点在丑化政治这个方面……不过一般话剧都这样嗯……瓦洛佳为了他的目的是可以把自己变成任何一种人,他说是什么人就是什么人……他可以从现实变到浪漫,随机应变可以向叶琳娜跪地求婚或者求饶,可以在其他人都已经无法继续的情况下坚持达到自己目的而不择手段……哪怕去假装rape同学拉拉以逼迫叶琳娜。他的内心是有着明确的目的性的。他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知道做的后果,而他并不在乎那些,他享受的是权力,和获得权力的过程。他成绩优异,不需要更改分数,他家室优渥,可以轻而易举上莫斯科国关,他手段层出不穷,目标信念都十分明确……这和其他同学都不一样。但对于演员方面,我个人欣赏演员的肢体语言点,感觉被教导和调整过……但演员的台词功底不太行,气音多了,声音大小控制存在比较大的问题,某些台词的强调方式处理也不是很妥当,还得再打磨得好。

再来说拉拉。这是剧中除了叶琳娜外仅有的女性角色,是一个“叛逆”的女学生。对于这个我先说下演员。说句不好听的,我个人认为这个演员是这五个里面最不大行的,主要问题表现在,首先台词念的有长沙口音……还时常炸,其次走位和姿势都感觉不对劲。服装看的出来是挑过的,是设计的,但演员动作和人物性格行为还是有点没有很对的上。拉拉这个人物应该是自傲而自卑的。她出身贫寒,不愿如她母亲那样“卑贱”地活,她精打细算,想出人头地,她计划东西,也很有目的,追求富贵名利,但对于过分的恶还是不忍看下去,然而如果恶在她自身又是再次陷入无能为力的状态……她和巴沙是情侣关系,但很显然这个感情并没有那么纯洁。她时刻考虑将自己“卖个好价钱”,而一旦巴沙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即会被她踢走……但个人认为是这个人物塑造力度还是弱了,人物复杂性不够,偏于扁平,而最后一幕以她的呼唤结尾虽说是自然结尾但还是感觉怪怪的……接的不融洽。

再来说拉拉的男朋友巴沙。巴沙出自知识分子家庭,但其实家庭也是中下的。他认为社会对知识分子不友好,他家庭的仅能维持的最表面的体面也是由“不公平”的世界带来的——他认为自己的语文很好,就没必要学数学(很现在的很多孩子一样)。他仿佛就还是个孩子,看似看透了一些东西,但对有些东西还是抱有过多天真的想法,以至于他后面懦弱、退缩和逃避,没有给他带来一丁点的好处。这方面的话演员演的比较收敛,但总体来说还不错,但在处理方面可能过于朝着“跟屁虫”式的默然和无主见方面来塑造了,他本身的欲望和情感其实还没有很好地表现出来,显得张力不够。

最后一个说到了学生是维嘉。维嘉是第一个出场的,个性直接定位,很鲜明,很跳脱,活生生一个毛头愣小子,他“心直口快”,其实是对于事件目的诉求最大的那个——为此去偷家里玻璃酒杯来贿赂老师。他成绩不好,家庭关系糟糕,有酗酒倾向。他是事件的重要引子,但随后发生的很多事其实是与他脱节的。他虽然按照瓦洛佳的话办事,但由于他的青涩又经常把事情搞砸……演员很不错的是,用丰富的肢体语言让观众很直接地感受到了维嘉身上的笑话,引得现场频频发笑(与此对比的就是对瓦洛佳的咒骂……我听到了的)。维嘉其实能豁的出来,他目的很简单,想改分数,但是他不清楚其中的复杂,在遇到问题的事情经常搞砸而退缩……他的参与并不完整,更多的是起到引子的作用,但却是给剧增了很大的色彩。演员的演绎也很不错,尤其是在醉酒部分,很灵活。

然后就是叶琳娜谢尔盖耶夫娜了。六十年代的理想主义者,其实我并不是很喜欢这个角色……哪怕她是首当其冲的核心。但我是真的不太喜欢……也不知道为什么。她是善的,追求一种人格和道德上的完美,骂人的时候都是含蓄而矜持的。她市面见的不广,但对于很多现世的东西并不是不懂……我个人认为她是在逃避,并且就如同瓦洛佳描述的那样。叶琳娜其实很和善,但善到有点让我不舒服……不知道是不是我个人的问题。说下演员,演员其实刚开口感觉台词还不错,音色和情感算到位最早的,但在愤怒和情绪波动的部分的台词就明显感觉处理的很不好,很混乱,情感也乱七八糟的。叶琳娜是保守的,是要被逼到死角才会起反抗的,但是前面的张力却有点过了。

总体来说剧还行,能看的(当然和专业的不能比)。节奏存在较大问题没有稳得住,音乐前面的切入可以,但中间有些部分补点音乐就好了。。感觉过于空了,而音乐其他方面……我可以说剧场的音响效果其实不太行么……;演员上下台方式很有意思我比较喜欢;舞台灯光没有大失误,看的还算舒适。

有些内核思想有点不想再分析,就提下中间的一些概念吧。里面对于俄罗斯民族的感情描述其实不算很到位,我觉得要是能点出弥赛亚并将这个融入到剧里面应该会更好,陀思妥耶夫斯基出场次数很多嗯……但是比较正式的大概只有在谈论《恶的起源》方面了,但个人认为还可以更广泛或者深入,否则就感觉总是在念着老陀的名字其余都没其他描述表示了……还有一些什么什么主义什么的,运用很不错,但是在形象化和肢体的配合上应该还可以考虑再接合得更深一步。

差不多说完了,感觉不差,除了看完后出来真的没公交坐最后只得打的花了好多钱很不爽,还有就是不专业的开幕敲钟和最后谢幕的时候导演总是在强调前一天只卖出了40张票这件事感觉很不爽……耿耿于怀,不舒服。

没了,lof不好配图

评论